mindmap66

嗨大家好,我叫黄琬亲,我喜欢看书和游泳,得空时也喜欢拿张纸来写写东西,喜欢用写作来表达自己的心里话,希望大家可以在这给于多多的指教。

Tuesday, May 16, 2006

原谅与包容

“原谅”世界才会更自由,“包容”才会处处有因缘,是一位法师说的一句话。 我们同样活在世间的人,都有个属于自己版本的一个世界,那是因为我们用不同的程度净化去认定它。大家一样活在世间,有的人快乐,也有的人不开心,事实上那是与世界没多大的关系,那是与我们自己的心息息相关的。

朋友常告诉我他活得很累,而还常有自杀念头,他还常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当成自己的敌人。他说自己活得很压力,很想把身边的每一个人杀了后才自己自杀,便可一了百了。我总认为其实真正的敌人不是别人,而是他自己,曾劝他去找上精神科医生,也叫他加入多宗教及义工团体的工作。结果是越做就越觉得幻觉更多, 接着压力也增加了,生理也慢慢变得无法控制来自莫名的冷,也告诉他先去认识自己的重要性。虽和他有不同的宗教信仰,可是无论在什么宗教来说都是不容许有“自杀”这个念头。连他自己都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现象,是压力还是幻想?他总觉得样样都看不开,也不容易原谅别人的过错, 更不肯认错的那一类,还会牢牢记在心上,使得自己很不安。。。

像朋友这样的情景是位不懂得放松自己的人,他需要学习放松自己,增强自己的心力。若他没有心力哪来定力去当义工呢?这反会加强自己的心理负担,这样不但帮不了别人, 反害到自己,甚至会造成情绪失控时会拖累团体或是身边的朋友。每个人都有犯错的一次,不论是大错或是小错,知错肯认, 肯改善莫大焉。 如果一个懂得忏悔的人,必真有个善良的心,原谅他人的过错,既往不究,宽怒之心,善良的人皆有之。而对一个全无悔意,企图想方法去掩盖过失的人,宽怒之心只能助纣为虐。

世间里的人都有颗分别心,即过去,现在与未来心。本来人来到世上乃属新的个体,无奈的是被卷入“以为”的框框里。朋友常问我如何面对人事问题时,应该如何保持不被污染的人?及面对理想自己与真实的自己?我告诉他要学习懂得了解自己,如果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,让更多条件去中和执着,快乐就会代替幻觉了。除此外还要有悔意之心,若要人宽怒,就有悔意,也就是说“没有忏悔,哪来宽怒呢?”希望朋友会了解我的一番好意,并加以改善自己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